回憶漸漸變得牽強

2015081213:07
作為一名文科生,我們學歷史,要體會那一個一個逝去了的年代,那種感覺,有點荒涼。

就好像秦朝、漢朝、還有唐朝,曾經那樣的鼎盛,卻又躲不過衰亡的詩琳 好唔好命運。就像記憶中那些已經退卻了的年華,只能看著它一點一點消失不見……

家中有很多老照片,都是我們小時候的,看著那些照片,仿佛看到時光的洪流,將我的記憶吞噬,到底有多少年華,在我的腦海中變得模糊。

蘇子有一首詩“人生到處知何似,應似飛鴻踏雪泥。泥上偶然留指爪,鴻飛那複計東西。”我總覺得這首詩很蒼涼,茫茫的雪地上,偶然留下飛鴻的爪印,可是飛鴻已經不知飛往哪裡去了。而我們逝去的,所追憶的都不過是雪泥鴻爪,飛走了,就沒有了。



就像那些我們念念不忘的東西,不知不覺就忘了。我現在拿起小學的詩琳畢業照,以前那些很好的朋友,都在記憶中變得模糊,甚至有叫不出名字的。還有初中的畢業照,亦複如是。

我們的記憶尚且如此,那麼魚呢?都說魚的記憶只有七秒鐘,那樣該辜負了多少真摯的情感啊!

我若為魚,一定用這七秒鐘,去感恩,去緬懷,去愛,去遺忘。在下一個七秒,不留遺憾。

我時常會想,那些走在路上的人,那些漂泊的飛鳥,怎樣銘記自己所擁有的年華呢?泰戈爾詩琳這樣寫“天空沒有留下翅膀的痕跡,但我已飛過。”就這樣,走過的路,大地知道。飛行的風景,天空知道。這便足矣!哪怕世界都將它遺忘,但至少,曾經有人記得過。

夠了,那麼美的年華,我都親身經歷過,還有TA們,還有青春。

我是有多麼感謝記憶中這些褪去了的年華,總是在某個時刻,若有若無的,讓我記起。

此生最美的光陰,不負曾經不負將來。